Saturday, October 2, 2010

我母親的六種眼神

當時我在表哥家附近的速食店打工٫ 所以住在表哥家 我媽媽離開以前對我說了這句話:你跟你的表哥一家人要好好兒的互相合作吧! 看到她說話的眼神讓我聯想到一位充滿希望的及全神貫注祈禱的修女 這是我母親第一種的眼神 我小時٫ 我們一家庭每周末拜訪祖父母或親友◦  我媽除了買一些東西給他們以外٫ 我們到他們家時٫ 我媽也幫忙做飯٫ 洗碗等 假如親友來訪我們٫ 我媽好好地招待他們
我在小學四年級時參加學校的朗讀比賽 當我得到了第二名٫ 我媽媽高興地擁抱我 雖然她一句話也沒說٫ 但從她充滿讚許及發出如黑珍珠光亮的眼神中٫  我能感覺到我是她最大的驕傲
那年雨季時 ٫ 因為外婆已經住院住了好幾天了٫ 所以我媽媽跟幾個阿姨進進出出醫院輪流地照顧她 但那一天我媽媽回來時٫ 獨子默默地哭著掉眼淚好像是燃燒著的蠟油一滴滴掉落 大家都明白外婆已經走了
母親最喜歡下午的休閒活動除了看連續劇٫覺以外٫ 還有跟我們家附近的鄰居聊聊天有時候她一個人去٫ 有時候帶我們去 也有時候鄰居來我們家 她們談起話來٫ 就滔滔不絕地談個不停 聽我媽媽的聲音或看她的眼神٫  就可以想像她們對話的內容如何٫ 像談到讓她生氣的事情時٫ 她的聲音大地好像要把玻璃震碎似的; 看她的眼神強烈地好像快爆發的火山一樣 但假如談到讓她高興的事情時٫ 她爽朗地笑著٫ 眼神亮光閃閃的
有一個下午٫ 我從學校直接回家了我進去房子前٫ 一看到就馬上知道沒有一個人在家 ◦  但到了房子裡就很驚訝地發現我母親坐在餐廳裡٫ 對著窗口出神 她的眼神就像一個雕像看著遠方

No comments: